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 正文

烟台大学关于2019-2021年度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的通知(烟大校发〔2018〕12号)

时间:2018-06-05 10:53:40

烟台大学关于2019-2021年度专项资金

项目库建设的通知

 

各学院、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是学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学校中期财政规划的基础工作。为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充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与年度预算工作和政府采购工作相衔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经费专项资金实施项目库管理的通知》(鲁教财函〔2017〕51号)、《山东省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试行)》(鲁财绩〔2014〕2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19—2021年度专项资金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建设工作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库建设的指导思想

项目申报要围绕学校“一二三”战略部署,以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为总目标,坚持项目申报的科学性、前瞻性,把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发展作为项目实施的根本宗旨,着力加强学校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能力,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

二、项目库建设的原则

1.急需建设的原则。项目的申报要围绕学校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而新上的急需专业、设备配置缺口较大的专业和严重影响教学科研工作而急需改善办学条件的专业等。

2.扶持特色的原则。项目的申报要围绕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与学校应用型名校建设结合起来,突出学校的比较优势和办学特色。

3.突出重点的原则。要按照项目重要性排序择优选择,集中财力投向关系学校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和急需维修改造的设施,有计划有步骤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关键问题,提高资金配置效益。

4.绩效管理的原则。申报单位要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必要性论证;项目的建设一定要体现明确的教学、科研成果目标和相应的学科发展目标。项目安排要与预期经济和社会绩效目标相结合,与预算执行进度、监督检查结果、实施效果相挂钩,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相衔接。

5.滚动管理的原则。项目库对应相应年度预算,当年预算执行结束后,对后两年的项目库及时进行调整,再添加一个年度项目库,形成新一轮项目库。认真做好2019年项目库,同时兼顾2020和2021年项目库。

三、项目库建设的范围和内容

学校本次编制学科专业库、人才队伍建设库、教学实验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库、科研平台库、图书和信息支撑库、后勤保障库等六类项目库,项目申报额度需高于50万元(低于50万元的项目可根据后续通知申报当年年度预算)。应列未列入项目库额度大于50万元的项目支出原则不得列入年度预算。

1.学科专业库

分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两部分。学科建设主要包括重点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等项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和研究生处负责牵头组织申报,各学院参与。专业建设包括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发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等项目,由教务处负责牵头组织申报,各学院参与。

2.人才队伍建设库

用于支持人才引进、培养和专业团队建设,主要包括引进人才的购房及租房补贴、薪酬、科研启动费、科研配套费、国内外培训交流费等。由人事处负责牵头组织申报,教务处、研究生处、社科(科技)处和各学院参与。

3.教学实验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库

综合(公共)实验平台、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室改造、教学单位办公设备和家具、机关单位办公设备购置等项目,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牵头组织申报,教务处和各学院参与。教学单位使用自有资金购置的教学设备、办公设备和家具纳入教学平台库,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牵头组织申报,教务处和各学院参与。信息化和系统平台建设、多媒体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多媒体教室维护等项目由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牵头组织申报,教务处和各学院参与。

4.科研平台库

科研实验平台、研究中心和重点研究基地条件建设等项目,学院使用自有资金、教师使用科研项目经费购置的科研设备纳入科研平台库,由社科(科技)处负责牵头组织申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各学院参与。

5.图书和信息支撑库

纸质图书、数字图书信息资源等项目,学院使用自有资金购置的图书信息资料纳入图书和信息支撑库,由图书馆负责牵头组织申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社科(科技)处和各学院参与。

6.后勤保障库。

主要包括学校学生公寓、教室等房屋及配套设施维修改造;校园水、电、暖、气、道路等主要基础设施更新和节能改造;教学楼和学生公寓家具;学生公寓租金等项目,由后勤管理处负责牵头组织申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相关单位参与。

四、项目库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分工

1.项目申报单位负责项目经费预算、预期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的编制工作及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工作,负责入库项目的实施并完成项目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负责已完成项目的绩效自评并编制自评报告。

2. 教务处、社科(科技)处、研究生处、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和图书馆为相关项目库主管部门,负责制定项目分类入库评审标准,负责对拟入库项目经费预算、预期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项目论证报告的初审工作,负责入库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执行情况的监督与管理,负责对已完成项目绩效初评工作,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项目采购和资产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

3.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库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负责审定项目分类入库评审标准、拟入库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负责对拟入库项目评审与项目排序工作,负责对入库项目完成后的绩效评价工作。项目评审时可根据情况聘请校外专家。实施绩效评价工作前,审计处负责项目绩效审计工作并向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审计结果。重大项目绩效评价经学校领导同意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绩效评价结果实行公开。

五、项目库建设时间安排与要求

1.项目库启动阶段(5月8日):

召开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部署项目库建设任务,正式启动2019—2021年度项目库建设工作。

2.项目库编制阶段(5月8日—6月30日):

相关部门、学院(部)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结合本学院本单位中期发展规划,充分做好项目调研工作,认真组织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明确未来三年分年度资金安排、项目预期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按照重要性自行排序,并填报《项目申请书》(附件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附件2)和《申报单位2019-2021年项目自行排序表》(附件3),教学、科研平台库还需填报《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库项目拟采购的主要设备明细表》(附件4)。请申报单位将上述报表及相关材料经相关职能部门初审后报送财务处综合计划科(办公楼132房间)复核。

联系人:祁兴强,电话:6902225

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tdxcwc@163.com

附件电子版下载地址:财务处网站-下载专区,或直接访问:

http://cwc.ytu.edu.cn/index.php?c=content&a=list&catid=47

3.项目评审阶段(7月1日——7月15日):

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库建设的原则、入库评审标准和学校财力进行项目评审并排序形成项目库建设草案,经校长办公会议批准后正式建立学校项目库。

六、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编制要求

(一)要着力提高项目绩效目标设立的质量,确保绩效指标可衡量、可实现

1.客观且可测量。要以项目内容为客观依据,做到目标可测量,避免模棱两可和主观臆断。

2.细化量化。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要从数量目标、质量目标、进度目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影响、满意程度和预期成本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将复合、笼统的总目标分解为若干子目标,并尽量用定量形式表述。不能定量表述的应当采用分级分档的形式定性表述。

3.合理可行。设定项目绩效目标要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目标既要符合客观实际也要考虑学校财力支撑。

4.突出重点。要突出项目支出范围、执行期限、工作计划、实施步骤等内容,要把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结转结余情况等作为关键内用纳入目标编制范围。

(二)项目绩效指标的制定

绩效指标应尽可能完整充分地对绩效目标进行标识,做到突出重点、量化可比、合理可行和便于评价。

1.产出指标,可细化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

2.效益指标,可细化为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和满意度指标。

3.绩效指标值,与绩效指标逐一对应,指标值分为历史指标值、计划指标值、行业指标值和经验指标值。以绝对值和相对值表示。

(三)其他注意事项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要求分年报送,如属于3年期项目,那么就需要填报3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绩效申报表在填报时要能够抓住亮点,突出重点,确保整个项目的完整性和延续性。

七、高度重视,确保项目库建设的顺利完成

1.加强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工作。所有申报入库项目必须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实施期限、合理的预算需求和明确的绩效目标。要结合本单位发展规划组织相应的专家,认真做好项目的申报论证工作,充分考虑现有实验设备、实验室环境条件和师资条件,既要考虑项目的科学性、前瞻性,又要考虑学校财力,坚决避免小而全和重复建设等造成的资源浪费。项目市场调研(教学科研设备与一般设备供应商不少于三家)和论证报告要做实做细,要落实好责任,项目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双签后作为项目经费结算主要依据之一。项目经费预算误差不得突破±10%,绩效考核结果直接与下一年度二级单位预算安排挂钩。相关部门要加强申报材料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避免虚报瞒报。

2.项目库建设包含相关项目新建、续建、改造。项目库建成之后,学校申请国家、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一律从项目库中按照高于100万元的项目排序提取,实行滚动管理。为保证项目库资料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学校年度预算上报前可以对入库项目每年进行一次资料的更新补充。

3.后勤管理处应首先完成2019年维修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和项目排序工作,于6月中旬完成维修项目的施工方案、设计图纸、工程量清单和造价等工作,及时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对接,为编制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做好准备工作。

4.项目建设时间。根据项目的需要申报三年建设规划,要分出项目建设年限,当年完成的项目当年要形成支出,跨年度完成的项目建设期内必须完成支出,建设期满项目经费结余收回学校。

 

附件:1.项目申请书

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3.申报单位项目自行排序表

4.教学科研平台库项目拟采购的主要设备明细表

5.项目库排序表

6.项目审查意见表

 

                                                       烟台大学财经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