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财务处简介 > 正文

烟台大学财务处简介

时间:2017-12-29 11:37:26

财务处是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为贯彻执行国家财政法规、财经政策和会计制度,结合学校情况,制定学校内部的财务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全面负责学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保证学校的资金运行以及进行会计监督等工作的管理机构。

下设七个科室,各科室联系电话及业务职责见下表:

科室名称

门牌

业务电话

主要业务

综合计划科

132

6902225

6902294

预算编报、下达、调整、执行情况分析;教学、科研等专项经费立项;收入分配、工资发放等

内控绩效科

130

6901810

内控管理、绩效考核、档案管理等

会计核算科

101

6902535

6902489

各类经费报销核算;个人劳务、酬金、津贴补助、绩效奖励发放、个税扣缴等

资金结算中心

125

6902520

各类款项支付、银行来款查询

收费管理科

126

6901915

各类收费立项报备、学杂费等收缴管理

会计服务中心

124

6909349

独立核算小账套核算管理、涉税票据开具及其他税务业务

稽核科

128

6887637

业务总稽核

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财务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校内财务管理制度和有关实施细则,规范学校的财经行为,促进财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参与制定学校的经济政策和学校重大经济合同的论证。

2、按照“统一领导、集中管理,财力集中,财权下放”的原则,负责对学校的财经活动实施集中管理;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及时公开财务信息,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3、合理配置学校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学校各项事业活动计划编制省级单位部门预算和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进行全过程控制和管理;负责组织编制学校年度决算、学校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并完成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和基本建设年终财务决算工作;负责指导和监督各经营实体规范进行财务管理工作。

4、积极开展会计核算,按规范化要求做好各种资金的会计核算工作,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快节约型校园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实行成本管理,降低办学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5、依法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按规定做好学生缴费收入和其他预算外收入管理工作,监督各项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合理调配使用资金,加强资金控制,加大化解债务力度,防范财务风险;负责全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申报,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切实加强和规范各类财政票据管理;严格执行“票款分离”和“收支两条线”财经管理制度。

6、配合资产处加强对学校资产的管理,做好学校资产的分类核算工作,防止学校教育资源的浪费和损失,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和经营效益;配合校内外财政、税务、物价、监察、审计部门对学校经济活动的监督检查。

7、负责对学校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做好会计档案的管理和归档工作;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财务处其他日常工作;完成学校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